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理论前沿

用好群众身边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王黎锋 时间:2024-04-12 分享:

  中共中央印发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要求,用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纪念设施、革命旧址等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好革命文物,精心设计展览陈列、红色旅游线路、学习体验线路,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

  推动全党全社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重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红色资源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一些规模和体量较小的会议旧址、人物旧居、战斗发生地、烈士墓、纪念碑等革命遗址遗迹,是存在于群众身边、时刻能看得到摸得着的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记录着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承载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具有较好的教育引导作用。

  打造群众身边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能够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就近、直接、具体的了解革命先辈的伟大付出,更加懂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一方面,要增强保护意识,摸清底数,建立档案,特别是对年久失修、破坏严重的遗址遗迹实施抢救性保护,推动融入红色旅游线路、学习体验线路,串点成线、串线成面,切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另一方面,要注重研究宣传,依托这些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内涵,做好内容转化,用接地气、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让这些小微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

  (作者系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第四研究处处长)

责任编辑:姜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