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河南省推进村史馆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方志中国》 作者:张守四 时间:2024-04-11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建好用好村史馆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2年,在省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中,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挂牌成立。新机构组建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新使命、聚焦新职能、展现新作为,把建好用好村史馆作为推动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打造展示村情村貌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传承乡土文化推动乡村文化振兴重要平台的目标,全省村史馆建设稳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一、坚持系统谋划,推动村史馆建设初见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文明新气象”。村史馆是传承乡土文化、涵养文明乡风的重要载体。近年来,省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坚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引导各地挖掘独具特色的地方史志资源,打造一批以传统文化、民俗风情、家风家训、历史典故为主题的村史馆,努力把村史馆建设成为记录历史、传承文化的“博物馆”,留住乡愁、凝聚人心的“加油站”。

  (一)注重整体设计。坚持把建设村史馆、编修村史村志、开展村情教育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推动乡镇村志编纂的工作意见,把建设村史馆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为建设村史馆提供有力政策支撑和保障。加强研讨交流,每年组织举办全省乡镇村志编纂业务培训班,通过业务培训、交流经验、实地观摩等举措,不断提升各地村史村志编纂水平,全省乡镇村志编修热情高涨、成果丰硕,为村史馆的建设夯实资料基础。

  (二)注重上下联动。在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的有力指导下,全省各级党史和方志部门积极主动作为,顺应新型城镇化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经验交流实施,承担协调、指导、服务村史馆的责任,在村史馆申请立项、主题设计、内容布展、史料鉴别、文字评述等环节积极发挥审核指导作用,对村史馆建成后的运行维护、内容更新、结合文旅文创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跟踪指导,有效提升了村史馆建设运维的水平。

  (三)注重示范引领。为加强对村史馆建设和利用管理工作的指导,2023年上半年,结合全省实际,研究制定了《河南省村史馆示范点评选办法(试行)》。经实地调研、认真评比,20家优秀村史馆被评为首批“河南省村史馆示范点”,人民网、《河南日报》、中志办微信公众号等给予报道。为提升村史馆的吸引力、扩大影响力,与省委宣传部合作拍摄《一馆村史忆乡愁》系列短片,在“学习强国”、顶端新闻、大河网等媒体上全集展播,产生广泛社会影响,营造了建设村史馆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正确导向,推动形成建设村史馆的共识

  村史馆建设作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举措,推动乡土文化和农耕文明传承的新载体,正逐步成为河南史志部门推动事业发展的一个新舞台。

  (一)强化引领把方向。坚持把村史馆建设放在党委中心工作中谋划推进,与基层党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机融合,将村史馆作为重要的党建教育基地,充分展示在党的领导下村落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示村党组织发展史以及村级党组织、优秀党员在村落各个发展时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是重点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乡村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取得的历史性成果。深入挖掘本地乡土文化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积极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加强地域认同与文化认同,助力构建文明和谐的乡村秩序,将村史馆建设作为凝聚人心、引导乡村风气、强化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让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在新时代展现魅力和风采。

  (二)建好阵地显担当。坚持建好和用活并举,充分发挥村史馆的公共文化空间属性,组织开展各种乡村文化活动,促进民间舞蹈、戏曲、非遗表演等各类文化项目发展,提高村史馆的互动性与趣味性,增强群众与村史馆之间的联系,提升村史馆社会价值。把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动力优势,使村史馆成为承载乡恋乡愁、构筑精神家园的新阵地,成为服务乡村振兴、带活全域发展的新引擎。

  (三)学习经验重提升。认真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一方面,优先选取人文历史底蕴相对深厚、村集体经济相对较强、有村史村志编修经验等基础条件相对突出的村落,积极探索总结村史馆建设经验,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逐步扩大村史馆建设覆盖面。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将村史馆建设同“五星党支部”创建、文明村镇申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等项目有机结合,通过场所共建共享、综合利用等多种方式推动村史馆建设,有效调动了建设村史馆的积极性,提高了村史馆建设的经济性与实用性。

三、坚持求实求效,推动村史馆建设再上新台阶

  建设村史馆是一个系统工程,政治性强、专业性强,工作量大,涉及面广。要认真学习其他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把河南村史馆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着力健全工作机制。善于借势借力借智,统一思想、统筹力量,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推动制定村史馆建设标准,完善史料馆示范点评选命名办法,努力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党史地方史志部门业务指导、镇村具体组织实施、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着力加强业务指导。持续加强对村史馆建设运维的指导,特别是在村史馆布展内容方面,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及早介入,发挥自身优势,全程参与,把好政治关、史实关。加强后期运营维护,加强对村史馆管理人员的培训和业务指导,打造一支村史馆展陈布展的骨干队伍,培养一批接地气儿、贴近群众的本土村史馆讲解员队伍。

  (三)着力提升利用水平。加大与宣传、妇联、民政等部门的联动,让村史馆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阵地,进一步发挥场馆的教育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推介,讲好党的故事、家乡的故事,推动村史馆建设利用步入规范化、可持续发展轨道,打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后人的乡村文化阵地。

  (中共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    张守四)

来源:《方志中国》2024.01(总第147期)

责任编辑:姜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