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党史研究

“钢铁八路”的热血壮歌 ——苏村阻击战烈士纪念碑碑文敬读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燕华 时间:2024-04-07 分享:

res02_attpic_brief

  苏村阻击战烈士纪念碑坐落于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张寨镇苏村东部的苏村烈士陵园内。2020年9月1日,苏村烈士陵园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纪念碑巍然耸立于陵园广场的中心,碑体用白色花岗岩砌成,纪念碑底座四周雕刻的是以苏村阻击战为主题的大型浮雕。纪念碑正面镌刻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纪念碑背面镌刻着碑文,全文如下:

  一九四一年一月,日伪军一万余人对鲁西北抗日根据地实行空前规模的大扫荡,杨勇、段君毅、苏振华率鲁西军区和行署机关跳出敌合围圈,转移至马集、呈旺一带,日军尾随而来,妄图对我形成新的合围态势。为掩护领导机关安全转移军区特务第三营营长钟铭新奉命率九、十两连于十七日夜进入苏村构筑工事,阻击敌人。次日晨敌寻迹而至,我阻击部队果断迎击,在无险可守的情况下连连打退敌人进攻。上午,敌增加兵力对苏村实施包围,并动用坦克、大炮和飞机向我阵地猛攻,我阻击部队在人数、武器均处劣势的情况下与敌浴血拼杀,寸土必争。营长钟铭新、九连连长黄学友等身负重伤,拉响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战士们子弹打光用刺刀,刺刀弯了用枪托、砖头与敌搏斗。巷战至下午,敌人施放毒气,我固守最后两个院落的指战员中毒昏迷,遭敌人杀害。是役,我阻击部队与十倍于己的敌军激战竟日,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保证了军区领导机关安全转移。此战共计毙敌三百余名,我一百二十三位指战员壮烈牺牲。苏村阻击战威震敌胆,我抗日将士气贯长虹。为牢记先烈壮举,激励后人奋进,特勒石树碑,永为纪念。

  二〇一二年七月一日莘县人民政府立

  碑文叙事清晰、内容丰富、语言流畅,生动呈现了全面抗日战争时期鲁西敌后抗日根据地指战员在莘县苏村与日军血战到底的壮歌,展现了我军指战员信仰坚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读后引发人们对革命先烈的追思、缅怀与敬仰。

  军民齐心筑工事

  苏村阻击战发生在日军对我军报复性“扫荡”中。1941年1月8日,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教导第三旅旅长兼鲁西军区司令员杨勇、政委兼鲁西军区政治委员苏振华在菏泽郓城潘溪渡战斗中,集中主力围点打援,挫败了日军企图合击的计划。日军恼羞成怒,调集第三十二师团、第二十师团及独立混成第一旅团、骑兵第四旅团各一部,由济宁、菏泽、临清、河北大名等地,分六路进攻鲁西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区濮县、范县、观城一带,企图围捕鲁西军区和行署机关,狂嚣要“夺回大炮,活捉杨勇”。

  1月16日上午8时许,鲁西军区召开营以上干部反“扫荡”动员会,杨勇司令员对作战任务作出部署。其中,以钟铭新为营长的特务营任务是,在苏村阻击日军,掩护鲁西军区、行署机关安全转移。另派军区直属政治处主任邱如发帮助特务营做好战斗动员并一起行动。深夜,杨勇、苏振华、段君毅率鲁西军区、行署机关跳出敌人郓(城)范(县)合击圈,到达朝城县西南呈旺、马集一带。17日凌晨3时许,司令部命令特务营部率九、十两个连进驻苏村,向朝城方向警戒,构筑防御工事。

  苏村距敌人据点仅17公里,是一个不足百户人家的平原村庄。苏村与呈旺、马集成鼎足之势,村周围有四尺多高的坍塌寨墙,舍此便无险可守。特务营九、十两个连到达苏村后,老百姓对他们非常热情,有人给他们做饭,有人搬运门板,有人带着工具帮他们挖工事。17日早晨7时,已经构筑起了防御工事。

  铮铮铁骨战强敌

  1月17日上午9时许,满载日军的6辆汽车从东南方向驶向鲁西军区、行署机关驻地的马集、呈旺一带。钟铭新果断命令吹响调兵号,打响机枪。敌人听到号声和机枪声,便向苏村扑来。在逼近我方前沿工事时,钟铭新命令机枪、步枪、手榴弹一起开火,苏村阻击战打响。

  上午10时许,日军停止进攻,特务营利用战斗间隙修复工事、救护伤员。为减少不必要的牺牲、节约弹药,特务营决定让两个连的新兵掩护重伤员、勤杂人员及部分群众,从村西北角先行撤出战斗。留下来的130余人继续与日军血战,而日军进攻苏村的人数已增加至1000余人,且双方武器悬殊。经过研究,特务营的指挥员们作出坚决执行命令、决不放弃阵地、坚持巷战等6条决定。

  上午11时许,战斗再次打响。九连连长黄学友被一颗子弹击中胸部负重伤,他用尽力气拉响手榴弹,与冲上来的日军同归于尽。当九连与敌人激战之时,十连阵地被敌人突破,指导员严海元、代连长高云汉组织反击,将敌击退,缴获一挺机枪和一具掷弹筒。敌人气急败坏,意欲调集更多兵力围攻苏村。

  中午时分,军区、行署机关已安全转移,阻击任务完成。军区命令特务营从西北方向撤退,与接应部队会合。此时,日军已经包围苏村,突围无望,只能与敌人鏖战到底。敌人动用坦克、大炮和飞机向我阵地猛攻,我军拼死阻击。九连二排长刘勇身负重伤不能行走,便将几个手榴弹掖在腰间,爬到敌人坦克必经的通道口,敌人坦克开过来时,他同时拉响几颗手榴弹,壮烈牺牲。激战中,钟铭新腹部被弹片击中,血流不止,他拿出一颗手榴弹爬出掩体,拉出弹弦,与冲上来的几个日军同归于尽。

  下午5时许,突入村内的敌人发现没有八路军领导机关的踪迹,竟然丧心病狂地向坚守在最后两个院落内的我军施放毒气,指战员很快晕倒了,昏迷后不幸落入敌手。下午6时左右,日军撤退,苏村群众在清理遗骸时发现有几个人胸口还有热气,便紧急包扎抢救,后抬进地窖掩藏起来。这场战斗,特务营只有8人得以存活。特务营以130余人的兵力,阻击和牵制了十倍于己的日军,毙伤敌300余人,被当地百姓称为“钢铁八路”,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座抗日丰碑。

责任编辑:姜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