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年鉴(2023)》成功入选第八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时间:2024-03-27 分享:

图片1

  2024年3月,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公布第八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河南年鉴(2023)》成功入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于2016年12月启动,是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为加强地方志质量建设而推出的一项重要文化工程,其打造的“中国精品年鉴”品牌,是全国年鉴编纂出版工作的质量标杆和最高荣誉。《河南年鉴(2023)》是河南省首部入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的综合年鉴,也是截至目前全国入选的六部省级综合年鉴之一。

  《河南年鉴》创刊于1984年,是中共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管主办、编纂出版的省级综合年鉴,至今已连续出版40卷。近年来,河南省高度重视年鉴事业发展。2022年河南省开展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组建成立了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以年鉴为代表的地方史志事业得到全面加强。新一任室领导班子特别重视国家级精品年鉴创建工作,针对河南精品年鉴创建空白的实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精品年鉴创建工作,确定了以省级年鉴带头、全省各地争创精品年鉴的目标。创建过程中,研究室主任刘汉征多次听取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组织召开研讨会,同相关编辑人员一起对精品年鉴专家意见逐条对照修改。其间,先后增删7稿,联系有关单位增补材料30余万字,图片近百幅,落实专家指导意见近千条。

  在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和精品年鉴专家组指导下,《河南年鉴(2023)》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调整设置框架,全书采用类目、分目、条目结构层次,共设34个类目,在上年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特色类目,新增“数字河南建设”“开放型经济”“建筑业”“房地产业”“旅游业”等类目,卷首设置“新时代十年河南发展成就”图文专题,集中展现时代特色、年度特色和中原特色,为全省创建国家级精品年鉴工作探索并积累了经验,是重塑性改革后党史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河南年鉴(2023)》成功创建“中国精品年鉴”,是《河南年鉴》创刊40年来的里程碑事件,更是全省精品年鉴创建工作的崭新起点,必将有力推动全省年鉴事业新时代新征程再上新台阶,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史志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