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组织开展 “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系列活动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时间:2024-03-15 分享:

  3月4日至8日,根据省文明办、省直文明办关于开展2024年“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的工作安排,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组织机关志愿者、帮扶村第一书记联合开展“学思践悟新思想”“学雷锋我行动”“健康进万家”“文化遗产我保护”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图片1

  学思践悟新思想。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各支部集体学和党员干部自主学等方式,学深悟透笃行。组织省直“身边好人”王晓峰副处长等先进典型赴金水区杜岭中街社区开展实地宣讲,用生动形象的事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党的创新理论。同时向群众发放研究室主办的《党史博览》纸质刊物及电子刊物,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走进寻常百姓家。

图片2

  学雷锋我行动。组织志愿者分别赴尉氏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水区杜岭中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学雷锋我行动”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在杜岭中街社区宣传解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关爱环境·垃圾分类》《健康文明新风尚》,发放可降解垃圾袋、帆布袋等用品,引导社区群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树立文明健康理念。向尉氏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捐赠爱心物资,并在广场开展关爱帮扶、惠民服务活动,向困难群众免费发放日用品,让他们感受身边的温暖。派驻的村第一书记万灏在浚县邢固村同步开展“学雷锋 见行动”活动。万灏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带领学生重温雷锋小故事,同孩子们讲述雷锋生平感人事迹。随后,组织邢固中心小学的学生来到广场和空巢老人家中,打扫卫生,送上米面油等慰问品。在孩子心中种下孝老爱亲的种子,点燃互助互爱的火花,让学雷锋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

图片3

图片4

  健康进万家。驻村第一书记联合浚县卫健委、新镇中心卫生院等单位到帮扶村开展“健康进万家”义诊活动。在邢固村中心广场设置咨询台,为村民提供免费体检和健康咨询。针对村内留守老人多、外出不便的情况,还到部分患病村民家中,诊治病情、指导合理用药、做好心理疏导。

图片5

图片6

  文化遗产我保护。深化文化遗产保护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到机关所在的广场开展“文化遗产我保护”主题活动。向群众发放《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宣传册,说明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增强群众革命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大家争做革命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者、守护者、践行者。

图片7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更是一个单位精神面貌的重要体现。下一步,研究室将结合党史方志工作实际,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