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扩大)暨第九期青年沙龙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时间:2023-12-31 分享:

  2023年12月27日,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扩大)暨第九期青年沙龙,室主任刘汉征主持并讲话,副主任高东海、张守四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图片1

  会议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驻南召县定点帮扶工作组组长、挂任南召县政府副县长郝鹏飞和驻南召县城郊乡东庄村第一书记曲鹏作专题辅导报告。郝鹏飞以《参加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一点感悟》为题,围绕“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指导党史和文献工作”“不折不扣吸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不同历史时期的主题主线”等方面,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工作经历,分享了参加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感悟。曲鹏以《中国共产党观念能力作风建设概述》为题,从“观念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党的观念能力作风建设的发展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观念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两位专家的辅导报告脉络清晰、内涵丰富,有高度、接地气。通过聆听学习,全体党员干部深化了对党史和文献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了做好本职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2

郝鹏飞作专题辅导报告

图片3

曲鹏作专题辅导报告

  综合处四级主任科员张琳、第一研究处四级主任科员李莎、第二研究处干部王通、第五研究处干部蔡璐娟、第六研究处一级科员王晓峰5位青年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以“深刻理解党的自我革命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坚持将‘三个务必’作为新时代做好党史方志工作的根本遵循”“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塑造史志文化传承发展的新形象”“一二·九运动精神的内涵及实践价值”为主题,作了交流发言,谈了学习体会。

图片4

青年干部作交流发言

  刘汉征主任指出,本次活动准备充分,研讨深入,达到了交流思想、增进沟通、深化研究的预期目的。就进一步办好青年沙龙,做好研究室青年工作,刘汉征强调,一要深化理论学习,全体青年干部要注重及时学、跟进学、常态学,坚持好、巩固好主题教育取得的实践成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走心。二要用好激励举措,近年来特别是机构改革以来,研究室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打造青年学术论丛、青年沙龙、青年论坛的“一论丛一沙龙一专栏”活动载体平台,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树立了鲜明的科研导向、成果导向,要统一思想,主动作为,发挥好、利用好平台的激励作用,引导青年干部不断提升研究能力,合力打造研究室青年工作品牌。三要加强研讨交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地方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提升业务能力和研究水平,办好办活青年沙龙,创新形式,精心组织,把讲求实效贯穿全过程,不断提升青年沙龙的质量和效果,促进平台更有活力、更有吸引力、更有影响力。


责任编辑:夏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