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留住乡愁记忆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长葛市地方史志编纂室 时间:2023-07-12 分享:

  保护好、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留住记忆,留住乡愁,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党史史志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长葛市在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及许昌市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把村史馆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坚持以政府主导,以镇村为主体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大好局面,极大地推动了村史馆建设。截止目前,长葛市共建成村史馆25处,其中段黄庄村史馆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村史馆。该馆2022年4月开工,8月竣工,占地1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570平方米,总投资200余万元。现已成为长葛市乡村文化振兴和村史馆建设的一面旗帜。在村史馆建设上,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党委政府重视支持,让村史馆建设不再“孤军奋战”。2018年之前,长葛市村史馆建设基本处于自发状态,发展条件较好的村,或者“能人”较多的村,开始自发建设村史馆或乡贤馆。但历史资料搜集难、建设资金筹措难、建馆用地用房难等瓶颈,严重制约了村史馆的建设。可以说,过去的村史馆建设,没有政策支持,没有推动力量,处于“孤军奋战”的状态。面对广大群众“留住记忆、留住乡愁”的热切期盼,2019年以来,长葛市委市政府将村史馆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实施“乡村记忆”工程纳入了长葛市“十四五”规划,从长葛市级层面鼓励支持村(社区)建设村史馆。比如,段黄庄村史馆就是在市镇两级支持下,对村里的荒坑进行治理,腾出了3.7亩土地建成的。同时,针对历史资料搜集难的问题,市财政加大了对地方史志研究的资金投入,支持编纂出版了《长葛乡镇志》《民俗志》《人物志》《地名志》《教育志》《国土资源志》等志书。各镇也积极行动,扎实推进镇志编纂,目前已出版镇志3部,形成初稿2部,为村史馆建设提供了较为详实的历史资料。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推动下,2020年以来,长葛市村史馆建设快速发展,已建成的25处村史馆中有17处是2021年后建成的。特别是在段黄庄村史馆建设和村志编纂的过程中,长葛市专门成立了两位市委常委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目前,段黄庄村志编纂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

  二是动员群众积极参与,让共建共享成为建设的动力之源。建设村史馆,无论资金筹集,还是资料搜集,都不是几名村干部能办到的事情,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长葛村史馆的筹建过程和镇村志的编修过程,也是聚集干部群众智力及共建共享的过程。在资金筹集方面,大部分村的资金都是通过宣传动员,由本村经商办企业、或者在外工作“闯出名堂”的人士自愿捐款筹集来的。在资料、实物、图片的搜集上,更显示出了群众的伟力。比如,段黄庄村村史馆、民俗馆中展出的499件生产生活用具实物、20多张历史照片,还有清乾隆三十八年的珍贵牌匾,都是群众无偿捐赠的。在发展历程、历史事件的描述上,为做到真实准确,每个村都召开了多次座谈会,力求真实准确,不留历史遗憾。在展出内容的设计安排上,我们始终坚持群众公认的原则,哪些事、哪些人能上墙,不是干部说了算,而是群众代表集体商议,共同商定,从而避免干部与群众之间、家族与家族之间产生纠葛与矛盾。

 三是建好管好用好并重,让建设成果真正发挥应有作用。村史馆既要建好,又要管好用好,发挥好作用是关键。要想经常性开放、真正发挥作用,就需要有专门的管理人员、讲解人员,形成一套长效的管理运行机制。在这方面,我们参考党史教育基地的管理模式,结合农村工作特点,正在探索建立相关的管理制度,并结合实际开发村史馆的功能作用。在村史馆功能的发挥上,尽量结合农村特色,满足群众需要。在段黄庄村史馆的二楼,专门设置了一个功能室—育人阁,墙上展示了村规民约和历史名人的家规家训,房间内添置了桌椅板凳,村民可以经常领着孩子来这里学习名人的家规家训及家风,从而起到陶冶情操教化育人的作用。同时这个功能室也是一个民情调解室,邻里之间有了矛盾纠纷,可以来这里,双方坐下来,由村干部和村里德高望重的人士进行调解,促进社会和谐、邻里和睦。在村史文化开发利用方面,我们坚持文旅融合发展理念,让村史馆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两个方面同步发力。为此,我们借助该村历史文化底蕴,在村史馆周边建设了民俗馆、古井亭、碑刻二十四孝图、碑刻二十四节气图、传统农耕图等,并挖掘该村酿酒、制香等传统特色产业,利用农村空闲宅基地,正在规划建设体验式酒坊、香坊,并筹备在该村举办长葛市乡村厨艺大赛。目前,段黄庄正在逐步成为长葛历史文化游和周末短途游的网红地。

  长葛在村史馆建设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和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会后,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向先进兄弟县市学习,进一步加大村史馆建设的推进力度,让这朵乡村文化之花永久绽放,在持续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上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夏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