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影像记录 > 专家访谈

学习时间·陈理丨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7-07 分享:

学习时间·陈理丨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上)

  党的二十大指出:“‘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对于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更加坚定自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何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为什么说“两个确立”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此采访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陈理。

  记者:确立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观点和重大原则。从马克思主义深厚的理论渊源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实践中,如何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

  陈理:“两个确立”的提出有着深刻的理论和实践依据。在马克思主义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蕴含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思想内容。

  从唯物史观的维度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在马克思主义看来,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力量。同时,唯物史观承认杰出人物在历史上的作用。这就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既充分认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又充分认识到作为“最有权威、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的党的领袖,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发挥着掌舵领航的关键作用。

  从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维度看。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重要内容,是马克思、恩格斯领导创建共产主义者同盟确立的一个重要原则。马克思、恩格斯通过起草同盟章程和同盟纲领等重要工作,很好地贯彻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等一系列重要主张,为把共产主义者同盟建成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坚强领导核心提供了组织保证。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可以看到,马克思、恩格斯结合对近代工业大规模生产方式的考察,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了进一步论述。

  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实践的维度看。马克思、恩格斯在同巴枯宁等无政府主义者进行交锋的过程中,进一步明确提出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凝聚自己的所有力量,强调如果取消具有“权威”的总委员会、联合会委员会、地方委员会以及各种章程和条例,每一个人都将随心所欲,各行其是,享有“充分的自治”,就会“搞垮组织”。通过总结巴黎公社失败等经验教训,马克思、恩格斯进一步丰富发展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思想。巴黎公社失败的教训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当时工人阶级尚处在幼年时期,政治上还不成熟,尤其是没有形成一个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有权威的无产阶级政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从列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的维度看。列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俄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列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成功运用于党的建设和领导俄国十月革命的伟大实践。在理论方面,列宁深刻论述了党的领袖、政党、阶级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强调“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如果不推举出自己的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政治领袖和先进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统治地位”。在组织建设方面,列宁深刻总结俄国工人运动屡遭失败的经验教训,明确提出必须建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重要主张。在实践方面,列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运用于俄国十月革命的伟大实践并取得巨大成功,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十月革命胜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无产阶级政党开始走向成熟,形成了以列宁为代表的布尔什维克党集中统一的坚强有力的正确领导。

  马克思主义在深刻改变世界的同时,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由此掀开了中国革命崭新的一页,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记者:如何从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奋斗历程中,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

  陈理:“两个确立”是从我们党百年奋斗中得出的必然结论。回顾党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不断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写在党的旗帜上,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领导核心,保持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始终是我们党坚持的一个重大政治原则,是党和人民事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

  在党的奋斗历程中,伴随着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党的领导核心认识的深化和实践的发展,我们党走过从不够成熟到坚定成熟、从不够有力到坚强有力的成长历程。

  从成立伊始,我们党就确立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原则。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很好地贯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原则。党的一大纲领明确规定,申请加入者必须承认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党的二大制定的首部党章,对党员条件、党的各级组织和党的纪律进一步作出更为严格的规定,要求“全国大会及中央执行委员会之议决,本党党员皆须绝对服从之”。

  遵义会议深刻总结党的经验教训,集中解决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和组织问题,确立新的正确领导,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在我们党的幼年时期,由于还没有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特别是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党中央,没有形成全党的团结统一,这是中国革命早期党和人民事业屡遭挫折甚至面临失败危险的重要原因。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党的七大正式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在全党的领导地位。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全面系统总结党的历史,在此基础上制定的第一个历史决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系统总结党成立以来,尤其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深刻分析了“左”倾错误在政治、军事、组织、思想方面的表现和严重危害,高度评价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对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正式形成,并把毛泽东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使全党在思想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面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的变化,我们党进一步深化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认识。邓小平同志进一步深刻论述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党的领导核心问题的由来及其重大意义,他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最关紧要的是有一个团结的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一百多年来,在一个个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力挽狂澜,转危为安,不断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有着坚强的领导核心,党中央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

学习时间·陈理丨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下)

  记者:如何从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伟大实践中,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

  陈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认识上有深化、实践上有新进展、制度上更加完善,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分重要的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中,第一个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个重要概括,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关系,是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基本要求。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十六个方面成就的总结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其中十分重要的方面。

  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带来的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对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两个大局,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掌舵领航。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外部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尤其是许多新的风险挑战,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长期没有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及新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举旗定向、掌舵领航,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政治品质、深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高超的领导艺术,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爱戴,赢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最根本原因。

  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科学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发展要求,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在引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彰显了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又一个根本原因。

  记者:如何理解“两个确立”是历史的必然,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陈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在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中自然而然地形成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首次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载入党内根本大法。党的十九大报告设立专章全面集中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大法,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实现了从党的指导思想向国家指导思想的转化。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是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尤其是总结新时代伟大实践的重大政治成果。

  党的二十大全面系统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强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会还全面论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问题,进一步用“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用“六个必须坚持”概括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这“六个必须坚持”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大会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这对于全党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姜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