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朱德出太行红色教育基地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时间:2023-05-29 分享:

  朱德出太行红色教育基地位于济源五龙口风景区,是依托1940年5月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由济源出太行这一著名党史事件打造的红色教育基地,主要包括朱德出太行纪念馆、朱德出太行小道、朱德出太行纪念碑及雕塑等设施。

  1940年,为坚持国共两党团结抗日,避免摩擦。朱德总司令于4月下旬,计划赴洛阳与卫立煌进行谈判,以释放国军在豫北扣押的八路军工作人员。5月初,朱总司令从晋城途经五龙口出山渡过黄河奔赴洛阳。当年,朱总司令途径五龙口时,走的就是五龙口景区愁儿沟这条山路。在199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日在愁儿沟出山口竖立了“朱德出太行”纪念碑,后来为了让更多的学员了解学习这段历史,五龙口景区于2014年9月在当年朱总司令曾经走过的愁儿沟山路上,又建成了一座“朱总司令出太行”纪念碑,并重新规划完善这条红色小道,不断提升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水平,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真正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火起来。

  近年来,景区连续多年投入专项资金对红色小道进行规划建设,包括路基修复、设施完善、强化硬件建设、打造朱德出太行纪念展。目前小道主要由四部分组成:一碑(朱总司令纪念碑)、一道(朱德出太行小道)、一像(朱总司令及八路军雕像)、一展(朱德出太行纪念展)。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完善提升,朱德出太行红色小道日渐成为济源乃至全省、全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各地游客、干部职工、中小学生、职工群众到此缅怀先烈,重温历史;每逢“五四”、“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各级党团组织来此进行入团、入党宣誓,重走红色道路,接受精神洗礼。

  2021年,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目前,朱德出太行红色小道每年接待社会各界游客逾万人,举行爱国主义现场专题教育上百场,在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日益成为集瞻仰纪念、爱国教育、拓展训练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