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宣传教育 > 中原英烈

白涛:金寨县首任县长 牺牲在黎明之前

来源:河南英模志 时间:2023-03-24 分享:

  白涛(1915~1948),字炯涛,姓袁名怀义,西峡县丹水镇袁沟村人。出生在封建地主家庭。幼读私塾,聪明好学,十五六岁时文章和书法已成为同学中之佼佼者。1932年初到开封博爱中学读书月余,后转读于北平精业中学。在中共北平市东城区委组织部长张明河的影响下,开始接受进步思想。同年11月,在北平师范大学聆听鲁迅的演讲,受到很深教益,多次冒险为中共组织取、存机密文件。

  1933年,白涛由北平转到开封,升入开封高中。在此期间,阅读了邹韬奋、鲁迅、茅盾等进步作家的著作,非常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命运。1935年,继北平一二·九爱国学生抗日救亡运动之后,开封爆发了-二·二五学生运动。白涛积极参加,贴标语,散传单,参加示威游行,和学友一起南下请愿,数九寒天在铁路上卧轨四天四夜,并以代表身份同当政者开展面对面斗争。1936年春,白涛因其父病逝休学在家,经张明河介绍他到内乡县赤眉小学任教员。在校党支部的领导下,他积极组织学生阅读进步书籍,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积极完成中共学校支部交给的宣传任务,和进步学生宫振民等办起《潜涛》墙报,宣传抗日救亡,在学生中产生了深刻影响。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头。白涛毅然离开家乡,到开封高中复学,寻机参加抗日救亡工作。同年11月2日,为去抗日根据地参加八路军,他和宫振民等6位同学以到国民党汤恩伯部做宣传工作为名,取得校方同意,深夜乘车沿陇海路西行,到达汜水车站。为了防止沿途军警对他们盘查,经过商议,都改换了原来的姓名,白涛之名,便由此开始。后几经辗转,到达山西临汾,报名参加了八路军开办的学兵队。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被分配到中共中央北方局工作。由于他立场坚定、工作积极、有较强的组织能力,1939年即担任北方局交通科科长。

  1941年,他奉命到环境艰苦、斗争复杂、日军"蚕食"严重的辽西地区担任中共特委书记。在反"蚕食"斗争中,他发动群众坚壁清野,组织武装工作队惩治汉奸、打击日军,使敌人无法立足。同时,他很重视对敌伪人员的分化瓦解,安排、组织同志们有效地做了大量工作,教育敌伪人员不要为日军卖命,做一个真正的中国人。由于白涛和其他同志的共同努力,辽西抗日根据地得以很快地发展壮大,成为当时北方局模范区。

  抗日战争胜利后,白涛按照组织安排到河南,先后任太行区中共辉县县委书记和林县县长。解放战争开始后,他带领林县人民,积极投入到反对国民党蒋介石发动的反革命内战的斗争中去,并在斗争中取得了显著成绩。

  1947年7月,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白涛随三纵队八旅行动,任随军干部队队长。8月底9月初,白涛参加了解放安徽省立煌县的战斗,9月2日,解放了立煌县(旋改名金寨县),白涛任中共金寨县委副书记兼县长。他在金寨县,对敌斗争身先士卒,执行政策严肃认真,做群众工作深入细致。白涛善于做群众工作,当时的剿匪反霸斗争十分激烈,敌人经常利用我们人生地疏的弱点偷袭我区、乡政府干部。白涛天天带着部分武装基干团战士,深入发动群众,发动群众诉苦,斗地主,分浮财,了解匪情,揭露匪霸罪恶,配合政府剿匪反霸,不断给地方匪霸以沉重打击,加强了基层政权建设。同时,针对某些区、乡忽视对敌伪人员做分化工作,出现乱杀、乱打、乱罚等现象,致使少数不明真相者逃匿不归,白涛及时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文件,领会党的政策,深入宣传,亲自同一些民愤不大、愿意重新做人的"上层人士"谈话,以争取多数,同时严惩少数罪大恶极的坏分子,使金寨县的剿匪反霸,土地改革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白涛学习十分勤奋,当时虽然剿匪反霸等工作很忙,但他每晚都看书、写日记,他以金寨地名写的抒发革命情感的诗,情景交融,对仗工整,至今还有人能背诵如流:

  将军打马向南行,

  黄石青苔莫久存;

  花羊有意羡荞麦,

  白水无情到柳林;

  勒住马鬃朝石佛,

  揭去帽顶拜观音;

  父子相逢流泪坪,

  回头又闻锦鸡鸣。

  1947年11月,为了加强金寨县东部地区领导,上级决定将金寨县的流波、燕子河、马家畈、前畈、后畈及城关区一部分,划为金东县,成立金东县委、县政府,县委、县政府一度驻扎前畈鼓楼村,白涛任金东县委书记兼县长。金东县的清匪反霸、土地改革等工作,开展得轰轰烈烈。12月下旬,地主武装黄英老八团和伪罗田县自卫团陈新民部800多人,趁县大队主力去流波运给养之机,向金东县委县政府机关进攻。白涛指挥县大队留守的40多人,占领有利地形,向进攻之敌勇猛反击,敌人受到沉重打击,黄英匪部副大队长鲍长荣被击毙。1948年春,我解放军主力转移外地歼灭敌人,5月中旬,黄英匪部勾结国民党桂系一部向中共金东县委、县政府驻扎地前畈扑来。白涛带领干部和战士多次突围,都因敌众我寡,突围失利。后天气下起了雨,白涛带领战士们冒雨突围,敌人疯狂射击,为掩护同志们撤退,他命令战士们先撤,自己留下掩护,不幸被俘,被押解到金寨县城金家寨。

  白涛被捕后,敌人对其百般刑讯逼供,威胁利诱,但丝毫动摇不了白涛钢铁般的意志。一次,敌看守送来笔墨纸砚,对他说:"我们县长只想请白先生随便写个悔过书就行了,他担保你平安无事。"白涛愤怒地把笔墨纸砚摔到地上,说道:"告诉你们县长,我早就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叫他们别枉费心机。"在狱中,白涛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写日记和诗歌,还借放风机会,利用手帕和布条传递解放战争胜利的消息,鼓舞难友的革命斗志。一次放风,与被捕的中共漆店区委书记江川相遇,他对江川说:"我准备牺牲,你要多保重。"并向江川诵《木兰诗》词句"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体现了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敌人黔驴技穷,于1948年7月7日,以召开抗战11周年纪念大会为名,骗了一些群众和学生到会,借机"审判"和杀害白涛。在会上,敌官员在胡诌了他们如何抗战的一类谎言之后,即宣布白涛的所谓"罪行"。白涛穿着新装,镇定自若,立即大步走到台前,这时主持会议的敌团长以为白涛要自首,急忙诱劝:"白先生,现在悔改不晚,不晚!"白涛双目炯炯,怒斥敌团长:"滚开!我自己知道该怎样讲!"尔后,他大义凛然,高声宣传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形势。白涛慷慨陈词,痛斥国民党挑起内战、祸国殃民等背叛人民的行径,他挥动手中的报纸,义正词严地说:"人民的胜利,全国的解放,连国民党的报纸也无可否认!"他痛斥国民党反动派勾结美帝国主义打内战,屠杀中国人民的滔天罪行。他指着台上的国民党官员说:"头可断,血可流,共产主义不能丢!你们这些杀人的刽子手,都逃脱不了人民的审判!"白涛的一席话,讲得敌人乱了手脚,敌团长气急败坏地下令立即把白涛押赴刑场。白涛临危不惧,振臂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年仅33岁。

  白涛就义后,群众偷偷地把他的遗体掩埋起来。后来军民隆重召开了追悼大会,沉痛哀悼白涛烈士。当时有诗赞曰:

  宁愿断头死,绝不屈膝降。

  法庭与敌辩,临行骂贼党。

  心坚如金刚,气节松柏长。

  血洒金家寨,浩气贯长江。

  烈士为民死,父老皆敬仰。

  金寨白县长,名垂青史扬。

  1964年3月,西峡县人民政府把白涛同志的遗骨移葬于西峡县革命烈士陵园,修墓立碑,供后人世代瞻仰。

责任编辑: